职业测评,不测不行

 
今天中午整理IE收藏夹 ,偶尔看到了一个不知是什么时候留下的一个链接,是学校给毕业生作的职业测评的页面。
 
本来就对各种心理测试不太感冒,以为仅仅通过几个模式化的同一问题,来了解窥探一个人千奇百怪的心理世界是滑稽可笑的,可是就有这么一群靠这个东西吃饭的人,成为心理辅导员,人力资源测评师,鄙视。
 
不过既然是职业测评,又是毕业生的测评,我是毕业生,应该是要作一下的,要不毕业不完整,人生不完整,反正花不了多少时间.
其实,一个人从小被问的做多的问题之一就是:长大要做什么?看多了口口声声"长大要做科学家"的小朋友,现在真的长得足够大了,反而不知道整天在做些什么.挺佩服长大要立志做科学家的小朋友的,从小就会揣测大人的心理,没一句实话.不从小做科学家的我,也不是"反智"的小朋友,我挺爱科学知识的,挺想开一个自己的书摊儿,自己看完了还可以卖给别人,可见我对知识的渴求和对金钱的向往.
 
高中毕业的时候卖了一把书,是发泄,不过,卖书归来,躺在床上,突然觉得有些愧疚,对不起日夜陪着我的"书们",觉得自己真不是个东西,过河拆桥,冷酷到底.大学毕业又赶上了大家买东西的狂潮,其实对大学课本的感情远不及对高中课本,也许是为了赎罪,这次我没去,不舍得.
 
不发散了,回到测评,答完近200道问题,生成了报告:
下面是《职 业 发 展 报 告》的目录
动力测试结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第2页
人格测试结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第2页
如何发挥你的优势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第3页
如何控制你的不足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第4页
适合的岗位特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第5页
个人发展建议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第6页
《基 本 分 析 报 告》
本报告包括以下内容
人格类型学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第2页
维度解释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第3页
人格测试结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第4页
动力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第5页
动力指数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第6页
动力类型图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第8页
动力类型解释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第9页
 
整体报告的结果就不透露了,说几个点,有感.
 
人格结果:我是一个偏内向的家伙,据说外向型人的比例占44% 内向型人的比例占56% ,我是大多数,以前有个家伙多我说:你还内向?拉倒吧!  …..我内向,就内向了,内向的人不是不能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,不能表达自己的人不是内向,是残疾.
"如何控制你的不足:下面列出了你可能存在的一些不足,这些不足有的比较明显,有的并不明显或是你没有意识到。"
你在工作中的不足:
不愿意尝试、接受新的和未经考验的观点和想法 …
对变化感到不安,可能会有些僵硬、死板;排斥革新…
(下面还有15条)
缺点中有些是存在的,其中有些小岑跟我说过,yes ,you are right.
 
发展建议:
避免墨守陈规,需要尝试新的东西
需要考虑人的因素
除了眼前的现实资源,需要关注事情的整体和发展
对那些与你观点不同的人保持足够的耐心和虚心
如果你能够针对不同的人、不同的情境采取不同的指导方式,你会在人际合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
正确看待失败,必要时学会放弃
(就像街头算卦的一样,以上几句话可能是万灵药)
 
最另我喷饭的一项:

成功愿望:    (4.4 %) 我对于成功的渴望几乎是零!!!!

 
人有的时候对于自己真的了解吗?他们都自以为了解.
 
测评结果不一定准,可以说一定不准,没人能真正了解自己和别人,不过有则改之,无则加冕,c’est la vie.
 

One thought on “职业测评,不测不行

Leave a Reply

